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11年籌備心得-鞠之耕

  從小,我去過許多的國家,看過許多世界不同地方的文化和人,但是對於非洲這個地方始終停留在想像。那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有許多長頸鹿和獅子,有很多黑皮膚的人,那裡很熱且太陽很大吧!等等是我已前對非洲的印象。但是,今天如果我是非洲當地的人民,我會希望別人對我們的印像是我列舉的那些理由嗎?我希望別人把我當成一個屬於第三世界的人來看待嗎?不,我們都是人。

  加入國際志工後,我慢慢放下了我對非洲的成見,我瞭解到我們的差異只存在膚色。我們都是地球村的一員,正因為我們彼此文化的差異,讓這個世界更加多元。我們都是活在同一顆地球,為什麼要強調彼此的差異呢?為什麼在我們眼中看到的是台灣和非洲的差異,而不是共同點甚至是優點呢?

  我們會比較的差異諸如台灣的愛滋病比率遠低過非洲、台灣年平均生入比非洲國家高多少……但是為什麼我們看不到他們的優點?非洲人們和當地動物的和諧生存,愛護環境的觀念不更是領先世界嗎?當我們用偏見看世界,我們所看到的世界是灰暗的;當我們用善意的眼光去看待其他人時,世界也跟著變美麗。這句話我小時就聽過,但是當我加入國際志工後我更加瞭解他的含意。

  神父在籌備過程中一直提醒我們一些對於文化的尊重,我們今天到當地服務並非是以一個來幫助當地人的角色,我們今天是以對等的地位和當地進行交流,對於他們的需求,我們雙方一起努力,我們也不能一味的提供幫助,唯有讓當地人有能力自己解決問題時,這個問題才算真正解決。籌備至今只剩下兩個月就要前往坦尚尼亞當地了,心情上既感興奮卻又藏著一份擔憂。興奮的是努力的成果快要得以實踐,擔憂的卻是對於我們的準備是否俯合他們需求和自己熱情的溫度。

  最 後我很慶幸有一群認真的團隊夥伴、一個負責的團長、一個讓人感動的神父。在多次的合作中,無論是多次的義賣活動或裝箱,大家雖然面臨了期中考試、家裡的事 情、研究所等等一些不可抗拒因素,大家仍然奉獻出了自己的時間、心力和體力,都為了團隊貢獻一份心力。我有時因為準備過程和學業壓力大,會有些抱怨和沮 喪,甚至變成為了逃避的理由,但是我忘了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我們都是志工,我們的參與不是為了抱怨,我們的參與不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很忙,一切的目的只 有一個,我們是去發現坦尚尼亞當地的問題,並嘗試著和當地人一起解決的。

  用尊重的口吻尋找問題,用樂觀的心態面對問題,用積極的態度去解決問題。是一句我用來送給國際志工夥伴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ello, 有任何疑問歡迎在下面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