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11年籌備心得-林聖偉

  回到台灣,回想這幾個月發生的事就像在作夢一樣,從徵選、籌備期,一直到出發前往坦尚尼亞做服務,看著這幾個月來的照片,無數的回憶從記憶中湧出,非洲夢已經不再是夢,對那塊土地越熟悉卻越覺得離我們所處的世界是那麼遙遠。

       籌備過程歷經分股、企畫書撰寫、向各界尋求協助、各課程規劃與試教等,夾雜著學校大大小小考試,這學期可說是過得非常充實與忙碌,隨著每個禮拜例行的開會,也一步一步完成我們所要完成的事,一切準備就緒,我們順利出發前往東非坦尚尼亞。

        為期35天的坦尚尼亞之行,看見了不同面貌的坦尚尼亞,有比較繁華的都市,有資源十分匱乏的地區,當然,在每一個國家都存在貧富不均的情形,但就整個坦尚尼亞來說發展相對緩慢,水和電在那都十分不穩定,到處是一望無際的大片土地,街上總會看到一些人坐在路邊發呆,放牛放羊也隨處可見,但我想這就是坦尚尼亞,過著與大自然共存且簡單的生活。

       由於我們到那裡是要做資訊教育的服務,在台灣我們募集到電腦,再以海運運到當地為他們架設電腦教室,一切似乎按照計畫順利完成,海運也抵達當地了,但卻出不了關,在台灣就已經想好對策,我們帶著我們個人筆電,在克難中完成了我們今年的計畫,並確認他們有能力能自己組裝海運運過來的電腦。

        在當地我負責Calc與投石機小實驗,老師們似乎對於Calc都很有興趣,看著他們認真專注的神情,就很想將自己所知道的都告訴他們,而投石機小實驗是在一所比較偏遠的學校進行的,在那裡讓我認真的思考教育對於他們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在那裏可能現在或未來幾年內都不太可能有太大的改變,那我們跟他們說教育對他們以後有幫助,又有何說服力,但我在那得到了不錯的答案,教育可以幫助人們思考,讓思考更多元,也許對於他們的生活上應用就會有所幫助。

        國際志工在近幾年引起很大的爭議,更些人會說為什麼不在自己的國家做服務,要花這麼多資源去到別的國家幫忙,我想因為到了不同的國家,遇到了一群說著自己可能不太熟悉的語言,有著與自己不同的文化的人,讓我們更懂得去傾聽,去了解對方所要表達,所真正需要的東西,我想將這種精神帶回來台灣,之後我若再從事志工服務必會有所不同,這也是一直支持我參加國際志工的信念之一。

        這趟旅程讓我深知自己能生在台灣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更加懂得珍惜資源,也從當地的小朋友學習到,往後應該認真且踏實地過每一天,與其說我們去幫助他們,我想他們帶給我們的遠甚於我們所能做的,神父說:「我們做這些事,是要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在這幾個月中,我深刻地體會到人與人能互相幫助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也認識了一群好夥伴,彼此一起努力、一起成長,遇到問題一起想辦法解決,坦尚尼亞有著我們共同的回憶,我永遠也忘不了這趟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ello, 有任何疑問歡迎在下面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