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解放的瞬間 –廁所】

滿是蒼蠅的小茅坑,惡臭無比的長水溝,也許是我們對非洲廁所的想像,甚至會懷疑這裡真的會有廁所嗎?會不會是隨地褲襠一鬆就可以開始解放了呢?
撰文/張潔宜
對於這裡的好奇,始終滿懷一些期待,期待著和獅子們一起奔跑,期待著和斑馬們一起上廁所;想像著和大象一起甩著頭,悠悠哉哉地徜徉在無垠的大草原,想像著在長頸鹿的背上,坐在那個至高點,望著這遼闊的土地上各種物種的生活。但來到這片土地,目睹的一切卻也真的超乎了我的想像。這些既有的印象,一個個被打破,又一個個地被拾回。  
和非洲許多地方類似,當地人上廁所很常用水來清潔,因為他們覺得用水洗比較能清乾淨,也不太習慣用衛生紙,因此可以見到大部分的廁所裡都有裝了水的水桶,但還是有比較城市的地方有附廁紙的,而當地的廁紙是捲筒面紙,這類的衛生紙基本上都較薄且較為粗糙,有時還會是沒有虛線斯痕的紙呢!但不管是在城市或是鄉村等,當地的廁所內基本上是沒有垃圾桶的,剛開始真的會有些不習慣和感到不方便啊!很特別的是,不只廁所裡面可以上鎖,連廁所外面那側的門也可以上鎖,我推測可能是因為門通常無法直接關上,需要用鎖才能固定住以及關上吧!也方便在廁所沒有人使用時可以關起來。還有值得一提的一點就是,除了一些較現代化的廁所外,其他多數廁所裡頭常見有窗戶,我在想,這可能是希望使光線能夠透進來,這樣一來白天不需要開燈裏頭也依然明亮,讓在電力沒那麼充足的坦尚尼亞,省下諸多電力。
從城市到鄉村,再到部落;從住家到學校,再到荒野。不一樣的風土民情,住著不一樣的人民,也存在著不一樣的廁所,一個個交織出來的畫面,也確確實實扣住我心弦。



這裡存在臺灣常見廁所
城市裡的高級廁所
讓我們感到意外的是,這裡竟然存在著和我們一般在臺灣認知的廁所類型相似之現代化的坐式廁所,瞬間打破了我們對非洲第一個既有印象。只是這裡多了一個選擇,除了用衛生紙清潔外也可以選擇用水清洗,且經常可見門的內外兩側皆有鎖,當然旁邊也會附捲筒面紙,但即使有附衛生紙,也不會有垃圾桶,用的衛生紙也只能直接丟入馬桶內。在電力不穩以及不足的坦尚尼亞,還是能找得到有燈的廁所,且光線明亮又乾淨,見到此景的一剎那,當時心頭確實被震撼了一下。




內外側都有鎖的門
城市裡的一般廁所
見過了許多當地的廁所後,不意外的,裡面一樣也沒有垃圾桶。除了坐式的馬桶,在這也經常能見到蹲式的馬桶。其中,坐式馬桶和臺灣的滿相似,蹲式馬桶則有點不同,馬桶的前頭沒有圓弧的突起,所以也比較容易在上廁所時滴到馬桶的外面。和之前見到的廁所中一樣的,門的兩側皆有鎖,但其實也不一定是真的能鎖的。且這類的廁所內多數有窗,內部頂端常掛著一個小燈泡,但因為有窗,因此平常白天時不需要開燈,足足省去了一半以上的電力。


馬桶前頭沒有圓弧突起
角落有馬桶刷以及水桶 
鄉村裡的廁所
在這裡,基本上都是蹲式馬桶且多數沒有沖水系統,需要舀水來沖,因此廁所內部會有裝了水的水桶,或是可以自行去提水,桶中也會有個像勺子的東西可以舀水。和之前介紹中不太一樣的是:門的鎖有時是鎖不起來,因此如果遇到這種情況也不需要太意外,畢竟在當地這樣的廁所真的很常見。廁所內上頭也常有窗戶(鐵欄杆),使光線容易透進來。和城市廁所比較不一樣的是:城市廁所比較少見有馬桶刷,但這裡的廁所卻很常見馬桶刷。








學校中一排的學生廁所 
學校的廁所

學校的廁所可想而知就會是一整排的!但一排的通常是給學生上的。學生的廁所通常像是大間的集體廁所,老師上的則是相對上來說比較現代化的廁所,也較為乾淨。在學校裡,基本上都是蹲式馬桶且多數沖水系統皆壞了,無法沖水,因此依然要舀水來沖。在這裡生活了幾十天後,也很習慣舀水來沖馬桶的生活,不知幾天後,回到了臺灣,是否會不習慣按沖水把手,是否會習慣用完了衛生紙直接丟入馬桶,忽略了在我身旁其實還有垃圾桶的存在啊?我想,也許會的,但應該只有一開始吧!




ENGARUKA 一個馬賽村落的廁所


部落的廁所
這裡是在Engaruka的一個馬賽村落,再次打破我對這裡部落的印象,在這裡,廁所是可以是有門有鎖的,雖然也存在著想像中的那個模樣的茅坑,也一樣裡頭有裝了水的水筒和勺子可以舀水,因為裡頭基本上沒有沖水系統,有的話也壞了無法沖水。上頭也經常會有窗(但不一定有鐵欄)。





Chini Primary School 的廁所
部落學校的廁所
想必是沒有門,沒有水,就是有隔間的一個坑吧!沒錯!就是我們所想像的那樣。因為沒有辦法沖水,因此味道十分的重,在千里之外就能知道遠方有廁所。值得一提的是,有個特殊景象,大家應該會想說雖然沒有水為何還是經常可以看到坑外濕濕的呢?其實是因為學生們常常沒有在坑處上廁所的緣故啦!

荒野中的廁所

也就是非常傳統的人類解放的方式,在無垠的莽原中,找尋遮蔽的位置,解決內急。這可以是一個如詩如畫的廁所,也可以是一個雜亂荒蕪的廁所,置身在其中,彷彿整個非洲大莽原都是我的解放之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ello, 有任何疑問歡迎在下面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