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習慣,你習慣嗎?】

撰文/鄭敬儒
在坦尚尼亞,肢體接觸是很常見的,
即使我們才剛認識不久,他們會很熱情對待我們

若說亞洲是含蓄的內斂,那麼非洲就是野性的奔放。

在東方,即使是熟人,在打招呼時,也都僅為口頭和寒暄而已,更遑論陌生人。但在這塊大陸上,無論是熟人、剛認識的人或是陌生人,人們總會很熱情的向彼此打招呼。當你與他們接觸時,會真實的感受到他們的熱情,不單單只有表面的口頭招呼,還有各種寒暄,再加上肢體上的招呼。對我們東方人來說,不習慣與陌生人如此直接;但在坦尚尼亞,這可是家常便飯。在這裡,打招呼就像一份套餐。

這份招呼套餐,口頭招呼就是前菜,HabariJamboMambo,而這幾道前菜,要用不一樣的餐具去嘗,NzuriJamboPoa

主餐上桌

前菜結束後,主餐就上桌啦,主餐就是肢體上的招呼,這主餐的特色就是握手,且主餐的料理方式變化多端,這就來介紹幾道菜:
第一道 ─ 基本菜 右手上舉向下揮,以一般的方式來握手,握的鬆緊程度不一。


第二道 ─ 陽春菜 右手成V字型平舉,往右拉向內揮的握手,握的鬆緊程度也不一。


第三道 ─ 功夫菜 右手握拳,與對方握拳的右手撞一下。


第四道 ─ 創新菜 先進行一般握手,握完後,當地人會把右手順時針轉,使手心向上;我們的右手則會很自然的逆時針轉,使手心向下。接著當地人會把左手放到你的右手手背上。

第五道 ─ 結合菜 結合第一道和第二道菜,兩種方式交錯使用。


主菜上菜前,請先仔細觀看上的是哪一道菜,以便我們用正確的方式去嚐這招呼套餐的主餐。主菜上完之後,接著就是各種寒暄當主餐後的甜點,抑或是一些進階肢體招呼作為甜點,比如說先抱抱後,雙方先把下巴靠到彼此的右肩,再把下巴靠到彼此的左肩。坦尚尼亞,與人熱情的國家。一個從招呼開始,你就會感受到對方的真摯,似乎一開始,對方就把你當作朋友看待,用心的對你好。在這裡,你似乎可以輕易交到朋友,不分男女、不分老少。這趟旅程中,結交了很多的當地朋友,都是從這樣簡單的招呼開始,不用太多的互動,便很快的就能與熱情、健談的當地人成為朋友。在這塊土地上,最感動的就是「人」,打從一開始就認真看待你的熱情而這份熱情絕對不會僅限於剛開始的招呼,還有後續很多的交談與互動,他們會想建立深層的友誼,就因如此,在這裡很多與人的感動更是刻骨銘心,在坦尚尼亞不僅僅有我們對他們的服務,還有他們深深影響我們內心的真摯和熱情。

其他手勢番外篇

手勢“讚”在台灣表
示好的意思,但在坦
尚尼亞,這可是他們
最大政黨 CCM 的標
準招牌手勢。
手勢“耶”在台灣是
拍照必備姿勢之一,
在坦尚尼亞,這是他
們最大反對黨的標準手勢。
手指一直畫圈圈,在台灣
可能會被當瘋子,但在這
塊土地上,這可是ok的手
勢。在這裡的學生,都不
曉得我們平常比的ok那是
什麼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ello, 有任何疑問歡迎在下面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