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2008志工日誌] 8月13日 - 網頁&網頁

撰文 ◎穆彥 Victor                   網頁&網頁

  今天幾乎所有成員都去了Epiphany小學,只有我和毛利前往Marian Girl High School上課。我一早的課是在職員電腦室中教他們做網頁。在出發前往Marian之前,下了一場傾盆大雨,但驟雨來得快、去得也快,當我踏出Spritan Center時,陽光已經露臉。我背著一台電腦與投影機,在路途上遇到不少人們打招呼,隨機進行kiswahili教學;在這幾天獨自前往上課的路途上,我總是背著沈重的裝備,面對我這個黃皮膚的外來者,偶有人露出奇怪的眼光。在這裡,我是不折不扣的外來者。

  然而,就在我上課的時候,驟雨又來臨。三台電腦,共有兩位修女、兩位秘書,和一位老師共同使用,他們的電腦不算舊,但是整個學校僅有這三台電腦,根本無法規劃電腦課程。僅這幾位學校職員,用飛快的速度打公文、學生考卷、做一切學校的文書處理事務。即使如此,網頁教學的進度還是頗慢,或許是因為很少接觸網頁相關技術以及一般在台灣常用的操作(如快捷鍵、基本的檔案管理),因此一步一步教的進度頗慢,加上本人對英文的掌握並不是很好,以及對方濃厚的口音,教學溝通上,常常是鴨子聽雷的狀態,不斷的重複解說。上課途中,不斷有訪客進入洽公,或老師進來辦事情,不停的被打斷上課,因此進度相當的緩慢,原本預計要教完如何在網頁上處理圖檔,後來卻只教完了文字標籤的使用。

  當地人的生活步調,果然是有點慢,慢到我這個懶惰的台灣仔都看不太下去了。時間到了,一定要用茶點,老師們的態度也有點兒漫不經心,或許這是看在身為台灣人的我的眼裡,相當不同的地方。生活步調、習慣的差異,使得我更有機會耐心的去觀察當地人的生活模式,也增加我從不同角度觀察人生的機會。

  上完課後,待在電腦室中,我一直被詢問電腦問題,成為了秘書室的小秘書,不斷的幫他們解決問題。課程結束後,我前往毛利的課堂上拍照,毛利今天上的是化學課。下午對Father Mike的一對一網頁教學就輕鬆多了。一方面是人數少,可以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教,加上Father Mike的電腦操作比較熟練,教起來非常順利。一個半小時的課程,不僅教了如何用Photoshop做圖案花邊、基本的網頁標籤概念,並且順利的做出一頁網站首頁。感受到學生學得順利的時候,身為老師也會很有成就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ello, 有任何疑問歡迎在下面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