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2008志工日誌] 8月12日 - 沒有電的電腦課

撰文 ◎少奎 Craig        沒有電的電腦課

  今天是開學的第二天,一早到Epiphany仍然是他們的朝會時間,我們一下車,集合場上的小朋友全都顧著偷看我們,沒有人注意台上的老師。朝會結束之後,小朋友們仍然迂迴地走回教室,我想這一定是他們每天最期待的事情之一。


  朝會結束之後,大家就各自到自己的教室去上課,神父也就如往常一樣神出鬼沒去了。今天文雄沒課,珮慈也跑來小學支援,所以早上一二堂裴軒跟小孟的課都各多了一個助教。一二堂沒課的我和佳惠被Super帶到了電腦教室,繼續為今天的課程做準備。


  三四節是我的公民課,討論的主題是文化。但當我丟出「What is culture?」這個問題的時候,已經有人可以回答「It is the way of life.」和「It is not Nature.」這兩個我準備好的答案了,讓我有點懷疑Super是不是偷洩了我的底。整堂課的高潮是夾紅豆比賽,由於教室太小人太多,無法如預期一般讓所有人都參與遊戲,不過那些在一旁當觀眾的學生,仍然十分享受看著他們的同學笨拙地使用筷子。夾完紅豆之後是中文字教學,我給了他們一些像是「日」、「口」、「人」、「魚」、「鳥」之類的象形字,讓他們試著由形狀去猜出字的意思。八十分鐘的課大致還算成功,但偶而還是會因為詞窮而不停重複說過的話。
  對於「文化」這個主題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教給他們什麼,但對於中國文化的部分,我想他們應該有得到一些新的東西。課堂最後,我用筆電放了一些台灣的照片給他們看,但當他們看到101,看到台北市的街道,看到捷運時所發出的讚嘆聲卻讓我感到罪惡。在簡陋而壅擠的教室裡,我手托著筆電想要介紹台灣,讓他們看看台灣的樣子,但卻好像是在對他們炫耀著什麼,就連手托著筆電這件事都太過驕傲了。平常在台灣的時候我並不是太熱衷於國族主義的問題,對於那些台灣第一並沒有太多的興趣,但在這間積滿陳年粉筆灰的教室裡,光是台北市路邊的街景就足以美麗得令人心驚。

  文化課之後是tea time,文雄對那些酷似雙胞胎的食物仍然愛不釋手,而老師們泡的紅茶也還是一樣甜死人不償命。

  Break time之後,我、文雄跟珮慈都在電腦教室當佳惠的助教。今天的情況似乎比第一天好很多,因為昨天已經解決了不少硬體的問題,我們也對學生的程度有了初步的了解,但在上課期間電壓仍然十分不穩定,大概十到二十分鐘一定會跳一次電,每次的跳電也都伴隨著一次的驚嘆。有的電腦可以承受瞬間的斷電,一閃之後便可以繼續進行原本的工作,但有的電腦一遭遇到跳電就需要花五分鐘重新開機,而學生們原本做好的工作也必須重頭來過。這種不穩定的情況到了下午一點之後就消失了,因為一點之後便穩穩地沒電了。


    在一個沒有電的電腦教室裡,四個電腦老師顯得相當多餘。佳惠在沒電的情況之下只好拿出筆電席地而坐,讓學生們在筆電前圍成一圈,捨棄實際操作而改以示範的方式教學。少了電腦運轉的嘈雜聲,電腦教室格外安靜,佳惠像是一個被小朋友們簇擁著說故事的大姐姐。在有電的電腦課裡面,學生們來到教室只和電腦建立關係,老師們只像是一本本會走動的工具書,等著解決學生操作上的疑難雜症;但在沒電的電腦課裡,他們專心地注視著佳惠筆電上的游標,熱切地回答她的問題,肩並肩地
坐在一起。

  課程結束之後,我們小學一行人就趕回餐廳用餐,搭車的時候還是免不了和小朋友們握手一番。有一個小女孩把我的手臂抓過去,像是摟著抱枕一樣地靠著。   
3在Marian的大dining hall舉辦科學競賽,學生正努力蓋紙塔

    匆忙地用完餐之後,我們搭車到了Marian High School,第一場科學競賽也就在經過了一陣又一陣的混亂之後展開。有的小組很認真地討論蓋Paper tower的方式,有的組看起來則是興趣缺缺。斜射進來的陽光照不亮下午的大廳,室內覆蓋著一層灰濛的感覺,挑高而空曠的dinning hall把一切的聲響都迴盪成吵雜的嗡嗡聲,讓人有
點煩躁。

     紙塔蓋完之後,換了另一批學生來參加吹箭的遊戲。原本很害怕吹箭這種遊戲只有我們這種都市小孩才會有興趣,可能非洲小朋友從小含著吹箭出生,會瞧不起對這種紙跟吸管做出來的簡陋玩具。但後來看著他們製作的箭和吹的方式之後,神父下了這樣的評語:「他們好像還沒有基本的物理常識。」雖然如此,但吹箭的競賽娛樂性仍高於紙塔,大部分學生都非常認真地參與遊戲,甚至結束之後還自己在一旁加賽。

  第一場的科學競賽至此順利結束,雖然中間時而混亂時而沉悶,也有些學生離開的時候看起來不太開心,但從結束時我們仍然被包圍的情況看來,大致上的反應還算良好。

  晚餐之後,大家跟著神父到海灘邊坐了一會兒。今晚的月光很美,大家在柔軟的沙地上被照出了分明的輪廓,夜裡的海灘有點涼,海風呼呼地吹,但卻聽不到一絲潮汐的聲音。回程的路上,大家一樣是用盡全力地吵鬧與大笑,我想只要我們還在Bagamoyo一天,它美麗的白色海岸就永遠不得安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ello, 有任何疑問歡迎在下面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