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2008志工日誌] 8月11日 - 我是老師。

撰文 ◎文雄Kevin               我是老師。

  今天是星期一,也是我們第一天開始在小學及中學教課。早餐的時候,我隱隱覺得負責高中的他們有股低氣壓瀰漫著。看著他們早餐一吃完就先行回去備課,沒有像平常一般聊天一下下再走,就可以明顯感到他們的不安,也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緊張。

  相對於他們,我們其實比較輕鬆一點。昨天的座談會後,我們被在高中生們的英文能力給震懾住了,所以很慶幸自己被分配到小學;不過即使如此,我還是有一點害怕。畢竟這是我第一次用英文教書,況且是面對這麼多「外國學生」。對他們來說,英文是熟悉的語言。在他們的國家,英文是常常會用到的,不像台灣,我們只是會看,會讀,就聽、說來講,我們真的是差他們一截。所以,其實來這邊教英文,對我們來說,是不適當的,因為他們真的比我們厲害!我後來和雨馨討論,都覺得以後如果還要繼續在學校教課程的話,我們應該只要教電腦就好!在他們學校,英文、化學、數學、物理老師都不缺乏;況且,他們的學生比台灣的學生用功不知道幾倍以上,所以其實他們的程度很好。這一點,我們在來之前其實根本不曉得,我們都以為他們程度並不好。到這裡之後,在學校常常都可以看到他們在溫習功課,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太多的外在誘因,所以沒事就讀書吧。但是,就電腦方面來說,程度真的就差很多了。這是普及率的問題,畢竟他們不像台灣家家戶戶都有一台以上的電腦。所以,我覺得這才是我們應該要切入的主題。就是專注在電腦這方面上,也唯有這一點是我們較有資格來教他們的。

  接下來,要說說今天的上課情形。他們真的很熱情,讓我們覺得很受寵若驚。我們一下車,剛好是他們在開朝會的時候。我們發現他們的老師都很嚴肅,在學生的面前,都建立了一定的威嚴。所以我們後來都提醒自己不要太過親近學生,不要把他們辛苦建立的威嚴給弄垮了。

  話雖如此,一進到了教室,我們就被他們的滿滿的笑容,大大的眼睛給打破了嚴肅。我馬上就融化了,馬上就很想要跟他們融在一起,想要和他們成為好朋友。第一堂課,我一開始先自我介紹,再來,我希望他們可以介紹他們自己,讓我可以更多的認識他們。不過,他們一直問我有關於台灣的東西,我發現他們對於台灣的東西非常有興趣,特別是台灣的政治,還有字,還有發音。開始教課的時候,我要教的是when和if,但是我發現他們都已經會了,所以我就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我原本打算教二十分鐘,但是發現我只教了三分鐘。我只好開始教唱英文歌,然後把重點放在教歌上。或許是因為民族性的不同吧,他們對於慢歌沒有什麼興趣,他們只喜歡唱很快的歌和需要用很大力氣來唱的歌。所以我教if的時候,他們沒有什麼興趣。

  早茶時間,學校居然提供我們「雙胞胎」當作點心。雖然不是真的一模一樣的台灣版「雙胞胎」,但是味道像,外觀也很像。重點是很好吃。我一口氣吃了四五個!

  吃完飯後我們到Marian high school,因為那邊有一場表演請我們到那邊去觀賞。內容大概是有關於文化衝擊的概念。其中有趣的是,到最後他們還拉我們到台上一起跳舞,我也被拉上去了,跳了一下舞,很好玩。

  晚餐的時候,大家決定要訂一個時間要一起好好聊個天;還要玩小天使與小主人的遊戲。這大概就是今天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ello, 有任何疑問歡迎在下面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