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2009籌備日誌] - 集訓第二天

二零零九年 七月十五日

  不好意思繼續佔用動工館的計中做電腦的教學演練,昨晚大寶將善心筆電重灌英文版後,今早集訓的場地就改到倉庫中進行。以兩台筆電模擬教學場合,老師一台,偽裝成學生的其他人則使用另一台進行練習。

  發現,相較於多數已習慣電腦方便性的理科團員,平時不常使用電腦的夥伴們所擁有的電腦資訊較接近 Epiphany 小學老師,很適合偽裝成學生,讓教學組的夥伴能夠揣摩至現場時可能發生的情況,增減教材內容。

  今天,大家英文的流利度也較第一天順暢許多,當我借好 207的鑰匙回到倉庫時,聽見大家以英文熱烈地討論著對於筱嵐 Word 教學的建議,我還以為我走錯了地方!大家的英文已經比二、三月大家在準備台灣的英文介紹時進步很多很多。
  
  集訓第二天,我們每驗一個活動就翻盤一次。符不符合當地的資源,會不會留給當地浪費的印象,都影響活動的決定。

原本預定在台灣日所進行的手工藝,起先設計的理念是希望傳達資源再次利用後,可作為裝飾物品,但在試做的過程中,大家發現雖然只是小小的訂書針,乘以 300位小朋友後,可能需要 3000個定書針,大約需要3盒。

  3 盒聽起來似乎是個不多的量,但若更進一步考量當地所擁有的資源,一個板擦三、四個教室共用的情況下,會不會訂書機與訂書針對他們而言是相當珍貴的資源?一個活動就用掉這樣的量,會不會留給他們浪費的印象,而沒有達到一開始我們希望的「資源再次利用」的概念呢?

   重重考慮下,這個活動經過了修改而整個翻盤,換成另一個可以 300個小朋友一同進行的遊戲。除了活動內容外,整個集訓的規劃也不斷修改、調整著。

  距離出發,只剩下17天,今晚我們在所練習的原住民舞導中結束今天的行程,「美麗晨曦」,就像每一個堅定溫暖的希望。
 
《美麗晨曦》歌詞   演唱:高慧君、嚴孝銘

清清的月亮高高天上 溫柔圍繞 暖暖在胸膛
我想啊想 還好你在身旁 我一路走來多慌張
星星的眼睛閃閃說話 柔情似水深深在心房
我望啊望 你眼睛多明亮 我也不是那麼堅強

(布農語)
nis tun ga da ga hu ras
i shia mi da du ru ma
na ma du ma shie hai da mi hu mi san
希望總是在前方

os gun da ra ga hu ras
i shia mi da du ru ma
na ma du ma se hai da mi hu mi san
希望總是在前方

* 有一天太陽總會升起 就有美麗晨曦
黑夜總會過去 讓它過去
有一天你要和我一起 迎接美麗晨曦呀

是什麼都如此 讓你我如此
雙手握緊 腳步堅定

--
(msukun kata kuahulas is sia mita tu luma)
(我們一起歌唱吧!在我們的家啊!)
(na matumasia hai da mihumisan)
(要感謝啊!還要知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ello, 有任何疑問歡迎在下面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