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當地電腦課程與使用情況


2018年-

習以為常的電腦課?


1. 當地課程規劃

2. 學生使用電腦情況

3. 電腦硬體設備情況



當地課程規劃:


國小一共有7年,屬於義務教育。自從小學3年級後,政府便規定需要教授電腦的基礎知識,例如:如何使用鍵盤與滑鼠,以及一些電腦的基礎介紹與規格,而5年級以後,便有電腦實作課程,甚至還要求軟體的使用。如今政策已實行2年多,卻沒有看到政府普及電腦設備,我們所參訪的所有學校,電腦都是來自外地或學校自己籌措的資金。但是在沒有電腦的情況下要如何上課呢? 只能由老師用粉筆一筆一畫的畫出電腦的雛型,學生也將雙手壓在黑板上,模仿點擊滑鼠的姿勢以及打字,是根據Winkelomen的老師Nora口述。對於任何生活在台灣的學生來說,我想這是很難想像的。
 
國小只是個開端,國中以後電腦課程也屬於當地的課綱,相較於國小,私立學校有較多的資源,但學費便成了門檻。許多私立學校便有自己的電腦教室,但還是許多學生一起共用一台電腦,除此之外,電腦老師的數量也十分不足,往往一間學校只有一位電腦老師。並且有些學校也缺乏教材,政府編訂的課本只是粗淺的介紹,對於實作的部分還需要校方自行規劃。

相較於私立,公立學校則不那麼在乎電腦教育,殊不知升上高上的考試有考電腦相關知識;而有沒有上高中也成為了分水嶺,若是無法考上高中的則只能選擇職業學校,或著是就業。



學生使用電腦情況:


到了當地服務國小及國中時,才深刻的體會當地學生的熱情,與礙於資源不足而無法滿足學生的學習,每周一次的電腦課程對於學生來說是十分不足的,我們在上課時就看到學生熱切地舉手發問,不論是我們所安排的課程或是學生想額外學習的,我想我們能給他的也只有我們的片面知識,一方面不夠完整,另一方面也害怕我們說明的不正確。

有鑑於此,我便會教導他們如何使用網路查詢,像是維基百科或是一些新聞媒體,像是有一位老師不知如何用EXCEL打出學生的等第,像是A,B,C..等等。我便請他們試試看網路查詢,便有許多資料與公式可以參考。我想這才是我們應該給他的的觀念,與其給他們魚,不如給他一支魚竿。

國小學生普遍都沒有使用過電腦,像是我們服務的winkelmolen,他們剛開始使用滑鼠的時候,甚至還是是一隻手指去推挪,鍵盤上的字母也需要耗費一段時間才能找到,我想此時他們最需要的變熟悉硬體還有訓練打字,因此我們便用word跟他們對話,一人打一段文字和彼此對話。


中學生則普遍都有使用過電腦的經驗,學習也能更快步上軌道,但是學生的程度差異很大,有些人能輕易地完成我們給他的指示,有些人卻完全跟不上進度,任何學生我們都會盡最大的力量去協助他們。除此之外,由於電腦數量的不足,每台電腦多數是3位學生一起使用,這樣便造成了有些學生無法經常使用電腦,我們也無法照顧到每一位學生。


電腦硬體設備情況:


幾乎所有的電腦都是由歷屆的團員們捐贈,當地自己買的電腦屈指可數,有些職業學校或是國中的電腦來源,甚至是和大學借電腦,一方面是因為大學生追求的是更好的電腦,另一方面則是有些大學生有個人電腦。從第一間學校開始,我便了解當地的風沙及灰塵是造成電腦故障的主因,往往主機板及各個插口都積滿了厚厚的灰塵,有些電腦只要吹掉上面的灰塵,便可以正常運作。大概有一半的問題都是螢幕無法顯示,但是螢幕是良好的,若是電源供應器是正常的,則主要都是RAM的問題,比較少是CPU的問題,若以上硬體都嘗試解決了,但還是沒有辦法,則是主機板的問題了,若要進行維修,則需要更高階的工具了。

當地電腦的機型也是十分老舊,RAM幾乎都是DDR1或是更早以前的,HDD也都只有20GB左右,若是由我們團員歷屆捐的電腦,則會使用相對更高階的版本,儲存空間也更大。螢幕的部分,若是由當地購買,則是那種真空管形式的,巨大的體積帶來許多不便,解析度及VGA訊號線也十分不佳。
再者,中毒的情況也十分嚴重,因為當地的隨身碟病毒十分氾濫,如果沒有防毒軟體的保護,有些電腦會無法執行許多程式,甚至會占滿該電腦的桌面或硬碟。這也是讓當地電腦速度變慢的原因,也讓我們在維修電腦多了幾分戒心,與花了許多時間。


有線網路十分不普遍,若是桌上型電腦的版本,則不容易存取網路,因為當地人都是用手機開熱點,若是有網路線架設的學校,則面臨速度太慢的問題,像是在MARUCO大學更新病毒資料庫時,一個小時只能下載30MB,許多軟體都十分不方便下載。




再者,電力也十分不穩定,若是太多台電腦一起開啟,則有時會有跳電的問題,但是我們都有事先評估過情況,並捐贈合適的電腦數量。即使如此,還是沒辦法做到零失誤率,但是我們幾乎都在事前要求學校,能否提供延長線及穩壓器,並且盡一切可能使硬體保護最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ello, 有任何疑問歡迎在下面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