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坦尚尼亞教育概況


㇐、教育制度
坦尚尼亞的教育制度分為pre and primary、secondary、advanced、vocational和university幾個階段。學齡前教育是kindergarten或是pre-primary,像是台灣幼稚園,可以依照家庭決定是否就讀。
(㇐)Primary Primary
類似於台灣的小學,在primary階段需要讀七年。而primary也是政府規定的義務教育,家庭不需要支付學費即可入學,但是許多學校仍會有雜費,像是書本費,書桌椅子維護費等等,所以對貧苦家庭來說仍有負擔。讀完primary,會有㇐個國家考試,通過之後進入secondary。
(二)Secondary Secondary
相當於台灣中學,需讀四年(Form1~4)。在Form2 的時候會遇到第㇐個國家考試,主要是做階段性的效果驗收,不會影響到升學。From3時會分組,和台灣㇐樣,分為理組(science)和文組(business/commercial)。而在Form4時會有另㇐個國家考試,在十㇐月舉行,這次即是決定升學的關鍵考試。Secondary之後,會主要分成advanced和vocational兩種學校。
(三)Advanced Advanced
類似台灣高中,需讀兩年(Form5~6),之後參加大學考試,以進入university。有些學校會同時包含secondary和 advanced,有些學校則是分開。
(四)Vocational Vocational
類似於台灣高職,為技職學校。當地人口語會說college,所以在坦尚尼亞,college和university是完全不同的學校類型。在我們回訪過的其中㇐間學校中,他們有電子,木工,電腦方面的分科。而且vocational還會收社會人士,只要通過國家考試,任何人都可以進入vocational school。Vocational要讀兩年,分為level 1和 level 2,level 1時主要學習理論及實作,而政府有規定level 2 的學生㇐定要有實習課程,而相關就業則是學校要負責。
(五)University University
即大學,advanced學生經過國家考試入學。如台灣㇐樣,大部分科系都需要研讀四年。最好的大學為三蘭港大學。 總體來說,坦尚尼亞的學制與台灣大同小異,不過他們每個階段都有國家考試,感覺從小接受到的壓力就很大,因為他們要非常努力才能過好的生活,所以大家都從很小的時候就很認真很努力,考試也許殘忍,但是我想就是成功所要付出的代價之㇐。





二、體罰
在坦尚尼亞體罰在學校是被允許的,而且在primary和secondary school 體罰是非常常見的的行為,我們經常可以在校園裡看到犯錯的學生正在接受各種形式的體罰,我們都感到非常驚訝和心疼,但是這在坦尚尼亞的學校是㇐種常態,通過觀察以及和老師學生的交流,我們將有關學校體罰的信息整理如下,這段專題為了保護學生的個人隱私和尊嚴,我們沒有拍攝學生體罰的場面,因此主要以文字形式進行敘述:
(㇐)體罰的原因
學生任何違法校規校紀的行為都可能遭受到體罰,現僅列舉主要體罰原因:
 1. Did not speak English 在坦尚尼亞英文被列為官方用語之㇐,學校的學生被要求在校期間全部用英文交流,我們在學校裡經常可以看到㇐些標語如「speak English」、「No English no service」,教師通過在學生群體中安插「學生間諜」的方式來找到沒有講英文的學生,如果被發現沒有講英文學生將會被帶去體罰的場地接受懲罰。
 2. 學習問題 在作業方面,坦尚尼亞學校對學生課業的要求可以說是非常嚴格,學習科目繁多而且作業也很多,如果學生被發現作業寫錯、寫錯未改正、未寫作業等都會接受到不同程度的懲罰。 在課堂秩序方面,在課堂上如果睡覺或者吵鬧,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懲罰。
 3. 不參加體育課 在 Francis Maria學校,她們每天下午四到六點都是運動時間,這時候所有學生都要離開教室去運動場參加體育活動,這是必須的,如果不參加也會受到懲罰。
 4. 彌撒睡覺 我們可以看到在我們服務的幾所學校裡,學生都需要按時去參加彌撒,有時彌撒的時間會持續很久,但如果學生在彌撒期間睡覺或者不遵守紀律都會受到懲罰。
 5. 服裝問題 在坦尚尼亞的學校週㇐到週五中小學學生都需要按照規定穿著校服,如果學生不按照規定穿著校服,或者私下交換校服穿都會受到相應的懲罰。在大學,也有專門的對學生著裝顏色、樣式等的規定。

(二)體罰的方式
1. 罰抄 這是最輕微的體罰方式,懲罰學生多次抄寫作業。
2. Stick 這是最常見的體罰方式,在中小學我們都經常會看到老師拿著小竹條,如果學生違反紀律就會受到不同程度的鞭打。在Liberman Boys 有專門的鞭打方式,如果㇐個學生犯錯,他會受到4個左右的老師每人抽打5下的體罰。
 3. 下跪 我們在學校經常可以看到㇐群學生雙腿⾧時間跪在地上,這也是在接受體罰,在學生下跪的同時還可能受到教師用竹條進行鞭打。


4. 青蛙跳 學生被要求從學校的㇐端以青蛙跳的方式跳到另㇐端,來回很多次,很多學生會因
為青蛙跳很多天雙腿沒法正常走路。
5. 打臉 這可能是在我們看來最不可思義的㇐種體罰方式,因為在教師用stick懲罰學生時是不被允許打在臉部的,但當學生犯錯,教師是被允許可以用手打在學生臉部的。

(三)老師的心態
上述這些體罰方式在我國的教育現場幾乎是不被允許的,因此當我們看到教師在體罰學生時我們非常震驚,但是在當地確實非常常見的事情,再通過和老師的交談中我們了解到教師會選擇以體罰的方式懲罰學生是因為覺得學生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如果只是通過口頭警告、罰站、蹲角落等方式學生很難“⾧記性”,因此學校教師被允許用體罰的方式教育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ello, 有任何疑問歡迎在下面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