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學姊分享-志工經驗

台飛國際志工交流協會理事長-小翠學姊,分享志工經驗】

l  可以分享一下所經歷過感動或難忘的事情?


難忘的話,我到現在一直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包括當地有浪費食物的問題

們在那裡會幫司機先生買飯,但其實司機半夜會出去吃消夜。有一次,在山上的馬賽的部落裡,我們為司機準備準備吃的,放在屋子裡,想說等到他們回來的時候可以有東西吃,可是那個晚上司機先生整晚沒有回來。

到了隔天,當然這鍋飯壞掉了,聞起來有酸味,然後,一個馬賽部落的小朋友一邊拉著我的手一邊比著這鍋飯,我跟他說:喔不行,這鍋飯壞掉了不能吃,但他一直比著那鍋飯!因為我不懂kiswahili語(馬賽人當地語言),我趕緊找懂馬賽語的人來,才知道原來小朋友說他們非常想要吃這鍋飯,我心裡很掙扎,想說:吃了呢-拉肚子不知道怎麼辦,不吃-肚子又很餓,這鍋飯壞掉了應該要倒掉,可是在山上也不知道怎麼處理它。

結果那個人說:沒關係,就給他們吃吧,那….那好吧,給他們吃吧。

當我再次經過那間屋子,看到有5、6個小朋友,很認真地吃著這鍋飯,我我不禁懷疑,我「認為」好的、正確的,真的是「對的」嗎?


對我來說,我一直無法ending它,這個故事我講了這麼久,我沒有辦法給他一個結論……






l  參加志工團隊妳最大的成長是什麼?

  踏實感。


是個瘋狂的人,過去我參加很多很多的活動,但是活動結束後,雖然留下了友誼、陪伴,但心裡總沒有踏實感,好像沒有一個延續性。志工團讓我覺得踏實,當你把一件事情做的夠深,你看到的面向會一通百通。

  我很開心看到服務的對象從一開始的小學,之後到marine boy's , marine girl's 再Bagamoyo 大學,這是一個有延續性的服務!當你有計畫、認真地看待這件事情,當地人也會認真地看待這件事。


09年那年,這個計畫是一片空白的,沒有一個老師出來告訴你要做些什麼,或叫你從1一直做到100。這樣很好,因為這好像創業一樣。

我們一群人就想辦法把這個目標達成,即便有不安感,但可以確定的是:大家有一個共同心志,朝著目標一起努力、即便有不安全感,仍然努力地走、持續做下去。這使我在之後讀研究所或上班都有很大的幫助,有人覺得我怎麼好像工作3、4年了,其實,這是一個態度上的訓練,讓我覺得很好。





l   國際志工有什麼批判或反省的地方嗎?


有,例如說:消費貧窮。體驗式的做志工。我曾問當地人對於外國人看法,他們說到:事實上,他們不喜歡某些國家,非常值得我們思考做志工的動機是什麼。

又例如:沒有計畫的幫助。
帶一堆的資源過去,看到有什麼需要就給他們,沒有計畫。舉個例子:假如到一個地方,看到當地的問題,然後就去幫助了,可能是在當地蓋了例如孤兒院、老實安養院等等,但事實上,當地並不是那麼迫切地需要這個幫助,雖然這多多少少能幫助到他們。但,當地人有可能因此「假裝」貧窮,找演員來扮演貧窮,扮演孤兒,使得外援能不中斷。

我曾問當地國小的校長:你覺得我們直接給你們錢會不會比較快!我們到底對你們有沒有幫助?(這位校長就是今年的副領隊Super),答案由此可知了。






在當地,有遇到天主教修女,次從印度來到當地改善女子的教育問題,事實上,這位修女備受死亡威脅,馬賽部落重男輕女,女子不能受教育,而修女的行為等於是改變傳統!雖說如此,還是有比較疼愛女兒或太太的家庭把她們送到這間女子學校。

修女帶我們進到教室問學生們:『這群人從台灣來,妳們可以告訴他們:們最想要什麼?』
完全沒有事前排練,她們完全沒有懷疑、一致的回答說:『她們想要水!』
修女人很好,出來幫我們解圍:她們從台灣來,在亞洲,太遠了,缺水這件事沒辦法,
因為當地缺水,要走20多公里,到另外一個山頭扛水回來
然後又再問她們『妳們想要什麼?』
結果她們又異口同聲說:『我們想要老師』,
但,可是……在那時個時機、那一年,我們沒辦法。

結束後,學生都散去,都離開之後,與校長吃飯時,我覺得很灰心,對校長道歉:校長,不好意思,我們短期沒有辦法提供這些協助,沒有幫助到您......

校長回答:我來這裡希望藉由教育幫助這些馬賽族的女孩子,改變她們在部落裡的地位,只可惜那些學生雖然才十幾歲就已經是太太了,往往假日回家就懷孕了,從此沒再見過她了。
當地婦女死亡率是三分之一,常常一些人就這樣失去,

其實你們的出現已經大大的影響了她們。

你們團隊上男女各半,而且團長剛好又是妳,是個女孩子,男女均衡之下竟然可以指揮誰去做事情,對他們來講是個奇蹟!


我完全沒有想過,我們的存在對其他人來說,可能是一個奇蹟。



☼ 台飛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ello, 有任何疑問歡迎在下面留言喔!